归去

nothing.

初夏

只是想写篇文字,写写最近的生活。
  
班主任说,高二下是个坎。
所有人,学生和老师,都变得特别浮躁。虽然前些天并没有这种感觉,可是星期五,一下子很累很累。
语文课写着字帖,听着老师讲归去来兮辞,我很喜欢的文字。
“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胡不归?……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……归去来兮,请息交以绝游……登东皋以舒啸,临清流而赋诗……”
早读的时候,一遍一遍地读着。
突然想到楚辞,来自屈原时代的楚地民歌,也有着舒缓悠长的节奏和韵律,念出来,就是一个烟雨迷蒙的春天。
  
突然无心写题。
看来又到了和自己战斗的时刻了呢,我想。
——就像上个学期的所有矛盾冲突,把我带到了更高的水平。果然,痛苦才是最能让人进步的吧。
比起浑浑噩噩的安闲舒适,还是在不断地追寻中痛苦吧。
突然不想为了向谁证明什么而学习。高二之后,也一直不认为我是在为了向谁证明什么而学习着。
只为了考试和别人学习,肯定是很累的。
人啊,就是喜欢用些冠冕堂皇的理由,给自己加上不必要的负担。
突然就懂了梭罗在《瓦尔登湖》里面嘲讽的“带着一大串不必要的行李搬家”的人——嗯,是有隐喻的。我喜欢梭罗这人,犀利坦率,是天才的哲学家。
 
在这两年,我几乎失去了从前的所有朋友。
然后还要被一群无聊的家伙说什么功利思想什么学傻了。
语文老师说,这种风气是不可避免的——每个班都有。但是十年二十年之后,当你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时,才会发现当初嘲笑你的人是多么狭隘。
你不屑于我的时候,我还百倍不屑于你呢。
麻木的可怜的蝼蚁。
——再说了,那些真的能叫做朋友吗?围在你身边的人就算朋友吗?
我曾经反对孔子说的“无友不如己者”,以为圣人应当挽救那些不如自己的家伙。
现在我觉得这句话是必然。
我没有拯救他人的伟大情怀,我就是一个自私的人。我可以坦率地承认我是利己主义者——自己没吃饱饭我凭什么把你喂饱?
所以梭罗才说,这个社会不需要慈善家。
  
最近都写议论文,突然偏向说理了。
没办法把浮夸的语言和议论结合起来啊。也有《瓦尔登湖》的影响吧。
突然发现现在的好学生标准简直就是扯淡。凭什么用一个标准衡量所有的学生?推掉娱乐好好学习的难道就不叫好学生?偏得担任职务参加活动什么都干就叫全面发展?
我偏偏认为这样的学生是最圆滑和虚伪的。过早参与成人世界的游戏,故作老成虚张声势,这样的人最讨厌。是的,也是曾经的我。
如果以后有幸能争取到博雅的名额(估计没戏。),如果恰好要有参加活动的自我介绍,我就这么说。
反正也会从事研究工作,对娱乐没兴趣,坐得住。

学校对面的文具店装修了,想要的年历还是没搞到手。
好久没有到外面转过了,突然好想吃周黑鸭的鸭肠啊。
胃病还是若有若无的样子,以后要少吃雪糕多喝酸奶。

评论(2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